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非營利科技服務期中報告


        這學期第一次上課,就是到交通大學參觀「智慧生活教育創新」。在樓上的國際會議廳,由服務學習相關領域不同學校的老師,介紹他們的服務學習是應用在哪一塊領域或是幫助一些弱勢團體,會場上佈置得很隆重,並不是像研討會那樣或是報paper的時候的莊重和嚴肅的氣氛,而是比較輕鬆的心情去聆聽各個老師或是他們團隊,所服務的領域是什麼。能發現大家出發的理念是一致的,每個人所做的事情卻不一樣用在各個角落上,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是最後。其中,我對某一的是有關原住民文化,有一些些感到欣慰,就目前的我了解(當然了解的不多),原住民的文化有真的完全被保留下來,還是我們又只能去九族文化村去了解相關的文化。被平地化的原住民,幾乎都留在平地,很少回部落,雖然是為了生活,反觀,我們會不會只有學者去做相關的研究與保留? 在樓下,參觀好多的作品,有著媽祖的文化商品、讓一幅畫裡面的物體透過顯是在平板電腦上面是3D的效果、幫助一些殘障用輪椅代步的團體找出方便於他們的友善餐廳,當然也有我們自己人的設計Kinect協助腦麻者上肢復健的成果(其中這個知道,學長們為了幫助這位腦麻者上肢做復健,有幾個月都下台南去協助他,就甘心)。有關友善餐廳,其實我們在還沒訪問前有在猜想他們所做的這個APP會不會之後因為使用的人變多,而變成須要收費的軟體。答案是不會的,聽他解說完,真正的覺得一直想寫APP的人會是變成營收利益的關係還是為了服務大眾而去寫的,在解說過程中,因為這些背後data的量還並沒有很多,未來是希望能做到很完善(當然,這後面又更需要更多的人力幫忙收集才能延續下去),有提到也有不少的資訊是由這些身心障礙者所熱心提供的。







 

        以前常騎回台北的路上,在中壢一個相較之下偏僻的地方,居然有這麼一個小地方,就是夢田。沒有人帶領你進去,就算上網查也應該找不到這地方的入口吧。第一次去的時候,我一開以為只是要去幫忙或是參觀別人的地方,沒想到這地方這麼得純天然幾乎運用限有及自然週遭的事物(有大概介紹之後)的結合。像是取水的方式,並不是透過水塔管線埋在地底下而來的,用自然農法所種植的植物,一種用酵素去分解油汙並非一般常見的化學成分的洗碗精而是天然洗碗精。當然個人覺得最特別的絕對是夢田裡的廁所馬桶,這真的是我活到二十幾歲第一次見過最天然的馬桶,知道它是為什麼要這樣設計還有裡面的木削,也知道用過後可以拿去施肥,還有因為有木屑幾乎是沒有異味的,可是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接受這個馬桶(可能跟我真的很愛乾淨有很大的關係吧),用過沒有洗過,感覺上就是覺得怪怪的很難去接受這個。剛開始對夢田還沒有很大的感覺(除了上述說得事情),看了夢田的紀綠片,我真沒想到我當下所在的地所踏過的每一步,原來是經過一個很漫長的工程,中間還遇到不少的問題,還有師母所堅持的信念加上好多人的幫助最後才有夢田這塊地,這紀錄片有多少的感動與實現理想的藍圖。還在這邊做小餅乾與公平貿易咖啡,之前所上的服務學習課程的演講也都在這裡落實。





         再來是之前去參予反核遊行,所知到的替代能源,太陽能發電,就是太陽圖書館。在這反核與擁核的立場中,反核可以落實的太陽能的實現。經過介紹,在這只有兩層樓的二樓建造上面也是有它的原因,像是讓對流容易的斜六度天花板設計(有點忘了是不是這樣解釋)、屋頂所延伸的建設(因為冬天與夏天的太陽所照射的角度不同所設計的)、有著兩層玻璃設計的窗戶(隔熱與靜音舒是要求)、讓我們從耗電到要節約能源的理念與概念,很多很多關於能源上的事情能從房子能找得到。一進去,先給我們的想法是先把錢的事情忘掉不談到這一塊(談到錢大家都傷感情)。個人覺得這塊其實也很重要,因為成本考量上,先不管整棟是造價多少錢,而是在裡面有不少為了節約能源上的設計品,這些設計如果真的能讓一般民眾或是在一般公寓上裝設,比起一棟完全的太陽能,在大多公寓裝設會不會相較之下省更多的能源(這邊先做假設)

 
 
         還有參與全國和平志工比賽,看到學長與同學們們的認真努力,最後不負眾望拿下第一名的榮耀(恭喜唷!)
 
 
 
        最後,修了大概快一年半的服務學習課程(從四上、四下、研一),其實學到了很多事情不只有單純的服務學習這四個字而已,不管是概念上理念上、在自己的思考與思辯上面、實務上、聽到很多聲音(星期四第一線演講者們)、社會上時事、需要被幫助的弱勢團體、要與政治上的接軌、發出自己的聲音。未來的我,要在自己能力下(可能是有限能力),協助需要被幫助的人(應該還是有很多吧,可是我比較傾向於先幫助台灣自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